常州市 

天宁宝塔三层云冈石窟的文化内涵

作者:曹伟  来源:行政人事  发布时间:2013-11-26 10:08:20

    天宁宝塔三层因缘果报殿的四大石窟里有一石窟是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她坐落在山西大同市城西16公里。
    云冈石窟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古代石窟群,规模宏大,雕刻十分精美,共有大小洞窟254个,主要洞窟有45个(也是我们能够看到的),石像5.1万个,最大的17米,最小的仅0.02米。
    云冈石窟,是佛教传入中国后最早由国家主持修建的佛像群,由西北少数民族国家北魏拓拔氏发起修建,大约是公4世纪后期,也就是中原汉人三国后司马家建立的晋朝时期,后经隋、唐、辽、宋,官方修建,直到明朝完成雕刻,经过一千五百多年的战火,自然灾害,到建国前已经破败到不成样子,直到建国后,国家极积保护,2001年申遗成功,云冈石窟才又向会世界展现出她的神秘瑰丽。
    做为早期佛教的盛地,佛像群的艺术风格西中合壁,先前有强烈的西域风格,后期就能看到汉文化的融合,到最后期就是明显的纯汉化风格。
    浏览石窟,能够让你在敬仰中,穿越千年的古代文化,徜徉其中感受到千年前古人的思想,见识到他们的艺术造诣,他们对于天地、自然、人之间的和谐理解,让你能够真正从心中感受到那种千年佛梦的穿越之旅!
    这是一个去过之后,还要再去的地方,我们要细品文化,要宁静心神,像古人那样做天地自然人的和谐统一。

Tags:作者:曹伟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