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文贤学堂】汇聚佛教艺术精华的四大石窟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8-08-22 15:23:15

     在佛教东传的道路上,留下了无数处石窟群。从新疆到甘肃,从河南到河北,从山西到山东,乃至天府之国的四川,人间天堂的江南,到处都有中国佛教最引人入胜的石窟古迹。

 闻名遐迩的敦煌、云冈、龙门、大足四大石窟,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吸引着诸多中外游人!

 

 修眉长目

 丰满隽丽

 巍峨壮观

殊胜庄严

位于天宁宝塔三明层的《因缘果报》殿以佛教的“缘起、因果”论为基础,阐述了“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的佛教因果关系,倡导人们要做好事,追求好的果报,实现美好的愿望。这一层用诸多我国传统漆工艺,如温州瓯塑工艺和福建脱胎工艺完美的再现了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大同云冈石窟和重庆大足石刻四大石窟的主要特点,使游客们仿佛有种身临其境之感。

 

甘肃的敦煌石窟,包括莫高窟、西千佛洞、榆林窟等洞窟,而以莫高窟规模最大、价值最高。莫高窟俗称“千佛洞”,是由雕塑、绘画、建筑组成的一座琳琅满目的艺术殿堂,也是中国和世界上留存的规模最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从十六国时开始凿窟,到唐朝武则天时,已开凿了千余龛窟室。保存至今的虽不及半数,但仍有北凉、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各代开凿、雕塑、绘制的洞窟四百九十二个。

 

本窟佛像为敦煌莫高窟盛唐第45窟,中间位释迦牟尼佛,佛像左侧为弟子迦叶,右侧为弟子阿难,唐代彩塑协侍菩萨和天王分别站立两边,是敦煌莫高窟的经典之作。

 

山西的云冈石窟,以雕饰奇伟而冠于一世。从北魏文成帝和平元年(460)开始凿窟,到太和十八年(494)孝文帝迁都洛阳前夕,先后三十多年,完成了主要石窟的开凿。现存洞窟五十三个,主洞二十一个。

 

本窟中间为释迦牟尼佛,两侧为协侍菩萨,雕刻于北魏,是云冈石窟第三期中的上乘之作。

 

河南的龙门石窟,又称“伊阙石窟”,以山水相映、风景壮丽闻名。从北魏太和十八年(494)开始凿窟,历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隋、唐、北宋四百余年,尤以北魏、唐朝开龛造像最多,北宋以后极少雕凿。现存龛窟二千一百多个,造像十万余尊,碑刻题记3600余品。

本窟是龙门石窟中经典的石雕艺术再现。中间为宾阳洞释迦牟尼立佛,开凿于北魏景明元年(公元500);两侧分别是为帝王礼佛图和帝后礼佛图。遗憾的是这两幅石刻现在美国纽约艺术博物馆,已经不在龙门石窟了。

 

大足石刻位于中国直辖市重庆大足区境内,距重庆主城九区167公里,有745万余尊宗教石刻造像。它是唐末、宋初时期的宗教摩崖石刻,以佛教题材为主,儒、道教造像并陈,尤以北山摩崖造像和宝顶山摩崖造像为著。北山摩崖造像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城北1.5公里的北山。北山摩崖造像长约三百多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

 

本窟六道轮回图为佛教经典之作,位于宝顶山第3龛,为宋代作品。左侧墙面浮雕为广大宝楼阁图,右侧墙面浮雕为护法神像。通过六道轮回的佛理告诫我们要多做善事,积善行德,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