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第一层《华藏世界殿》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7-10-13 10:02:19

           

   宝塔一层的主题是“华藏世界——和”,寓意“华严净土,和睦和谐”。主要展示了华严三圣、观音菩萨以及佛祖八相成道的故事。表现了佛教中理事无碍,事事无碍的圆融和谐思想。大殿面积近1600平方,高13米,金碧辉煌、气势恢宏,作为塔中之殿实为罕见。殿中尤以四尊高10.5米、重10余吨的铜铸大佛;72米长,3.2米宽,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的景泰蓝观音壁画以及四幅大型铜雕壁画最为引人注目。走进华藏世界殿,仿佛进入了佛的净土世界,一个和谐圆融的世界。

大殿正南方是尊毗卢遮那佛,高达10.5米,重10吨。大佛铸黄铜,表面贴金,由本寺方丈松纯大和尚率两序大众前往江西颂经迎请,诸多善信自带黄金首饰熔入大佛,充满法喜。

   正西方是大行普贤菩萨,是毗卢佛的右胁侍。普贤菩萨手持莲花,莲花代表纯洁、圣洁的意思,普贤的普,意为遍及一切,意思是说菩萨之道遍布满宇宙;贤,指备具众德,意谓菩萨之德性同于圣人,也就是指普贤菩萨的慈悲威德,智慧愿行,悉数都能普遍使一切众生吉祥。普贤菩萨被称为大行菩萨,代表大实践、大作为。

   正北方是观音三十三应身中的杨枝观音。观音的全称为“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唐代时因避讳唐太宗李世民名讳,省略了其中“世”字,简称“观音”一直沿用至今。

正东方是文殊菩萨,是毗卢佛的左胁侍,又称文殊师利,简称文殊,是佛陀的大弟子,智慧、辩才第一,为众菩萨之首,象征佛陀的智慧。一般学生在考试前都会来参拜文殊菩萨,寻求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然后再拜一下有求必应的观音,许下自己的愿望。

   穹顶镶刻的是长72米,高3.2米的景泰蓝观音三十二应身像,这观音三十二像景泰蓝壁画已被列为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加上大殿北面的杨枝观音像,正好是观音的三十三应身。观音菩萨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幻化为三十三个不同的应身普度众生,可谓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长作渡人舟。

   在华藏世界中,四壁大型铜雕壁画由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铜艺术领域的唯一传承人朱炳仁大师亲自创作,总面积近220平米。展现的是佛祖从降生到涅槃的108个故事,称为“八相成道”,分别是:降兜率,入胎,诞生,出家,降魔,成道,转法轮,涅槃。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