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佛教三宝释义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11-02 09:31:38

一、三种宝贵之物。

  【出处】:《老子》:“我有三宝,持而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为天下先。”《六韬•六守》:“ 太公

曰:‘大农、大工、大商谓之三宝。’”此以农、工、商为国之三宝。

  【示例】:《史记•赵世家》:“ 代 马 胡 犬不东下, 昆山 之玉不出,此三宝者亦非王有已。” 汉 刘向 《新序•杂事一》:“夫剑产於越 ,珠产 江 汉 ,玉产 昆山 ,此三宝者,皆无足而至。”此分别以马、犬、玉或剑、珠、玉为物之三宝。

  释义(2): (梵Triratna)佛教语。指佛、法、僧。

  【出处】:《释氏要览•三宝》:“三宝,谓佛、法、僧。” 三国 吴 康僧会 《安般守意经序》:“佛教三宝,

众冥皆明。”后以指佛教。《南史•梁昭明太子统传》:“太子亦素信三宝,徧览众经。”

  【示例】:宋 苏轼 《真相院释迦舍利塔铭》:“皆性仁行廉,崇信三宝。”《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九:“今吾事已毕,少不得皈依三宝,以了终见。”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四》:“贵人护法,三宝增光。”

二、佛教三宝

  三宝是佛教术语,指佛宝 (Buddha)、法宝 (Dhama)、僧宝 (Sangha)。

(一)、佛宝

  成就圆满佛道,是为佛宝之条件。那么圆满佛道是什么呢?这又可分为两方面来说:

  1. 佛身

  于无量阿僧只劫,不惜身命,勤修六度万行圆满,获一切种智,具足一切胜妙功德的佛果者。此佛身有三:法身、报身、应化身。

  法身是诸佛的清净无漏功德所依,为真如实相的理体,常住不灭。

  报身是诸佛修集无量福慧资粮,显现相好庄严的身相。

  应化身是诸佛以不思议神通力,为了因应一切众生的机缘,随类变化,示现六道,摄受一切众生于佛法生深信乐,逐渐证得道果的身相。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