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如何做好归档电子文件的积累工作?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2-10-10 08:28:40

    积累是电子文件管理的“前端”,对于控制电子文件的质量,确保其安全和日后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机关各业务技术部门的人员应当积极支持和配合档案部门做好电子文件的积累归档工作。
    1、明确电子文件的归档范围
    电子文件的收集积累范围也就是它的归档范围。归档是将具有档案价值的电子文件由形成部门向档案部门移交的过程。目前大多数单位都有纸质文件的归档范围,但是没有电子文件的归档范围。电子文件的归档范围的制定,应参照纸质文件归档范围,同时应结合本单位信息化实际,将计算机系统已经覆盖的各类业务文件尽量纳入归档范围,并将反映电子文件背景、结构信息的公文处理单、日志文件或目录信息都列入归档范围,使其与主文件一并归档。
    鉴于目前电子文件和纸质文件之间存在优缺点互补的状况,两者谁也无法完全替代对方,为此,须采用“双套制”管理原则,即将同一内容的两种载体文件同时保存,同时又使两者之间建立逻辑联系,使利用时可以相互参照。
    2、明确电子文件的积累要求
  (1)确定电子文件是通过签发或审批的“最终版本”,并对电子文件进行规范命名。
  (2)对电子文件进行收集积累,将非通用格式的电子文件转换为通用格式,即进行“迁移”。
  (3)编制电子文件的目录,并将电子文件连接到相应的目录条目中去。
  (4)对应归档的电子文件按其内容上的自然联系进行组合,即进行“预立卷”。
  (5)按规范要求,做好电子文件的查找和提供利用工作。
  (6)对电子文件采取定期备份、自动杀毒、权限控制等措施进行安全保护。

Tags:作者:佚名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队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