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天宁传奇】日晷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8-09-30 14:32:09

 

日晷是我国古代重要的计时工具,也是中国天文历算科学史上的一大发明。

天宁禅寺大雄宝殿前原有两具日晷,是清代阳湖知县 (原常州府)张作楠于嘉庆廿五年(1820年)监制的。 他吸取明末传入中国的欧州日晷的优点,按常州的地理纬度,采取几何画法,分别制成了立式和平面卧式两具石晷。 可惜由于屡遭战乱,加上风雨侵蚀, 两具古晷都早已破损不堪。 经上海天文台全和钧、郭盛炽两位副研究员的精心勘测设计,终于重新照原样恢复了这两具日晷。

东首一具像古碑一样直立的称为“面东西日晷”,西首一具像方桌台面一样平卧的名“平面日晷”。太阳光照射到铜制的晷针上,针影射向晷面的扇形线条图,人们即可据此读出时间和节气。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