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牛头宗法融禅师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7-07-13 10:40:04

天宁禅寺始建于唐朝永徽年间(650~655)。时金陵牛头山法融禅师来常州募化斋粮,因当地信众较多,环境清幽,便筑室十余楹为居,是为天宁禅寺之创始。
法融(594~657),亦称慧融、懒融、融大师。润州延陵人(今江苏丹阳),唐代高僧,牛头宗创始人,世称牛头法融。法融禅师十九岁时,便学通经史,不久开始阅读大般若经。他曾感叹到:“儒道世典,非究竟法。般若正观,出世舟航。”于是产生了出家的念头,后隐居于茅山,依三论宗学者炅法师落发,并从他学习般若三论《中论》、《百论》、《十二门论》和禅定。二十年后,禅师离开了茅山,在牛头山(今南京中华门外)幽栖寺北岩下的一个石室中专习禅定。他的禅定功夫很好,之期间有很多灵异之事。原来这一带经常有老虎出没,连樵夫们都不敢从这里经过。自从法融禅师入住后,再也没有老虎了;有一天,法融禅师正在打坐,突然来了一条丈余长的大蟒,目如星火,举头扬威。那蟒在石室的洞口呆了一天一夜,见法融禅师没有任何动静,于是就自动走开了;更为奇特的是,经常有群鹿伏在石室的门口,听他讲经,甚至还有百鸟衔花来供养他。
牛头宗又称牛头禅,是以牛头山法融禅师做为开山祖师的禅宗派系。太宗贞观年间,四祖道信大师听闻其名,前往寻访并付法于法融,于是法席大盛,自成一派,此即禅宗分派之始。后世以五祖弘忍之“东山宗”对称,特称为“牛头宗”。法融禅师之下,智岩、慧方、法持、智威、慧忠六世相传,合称牛头六祖。
法融著作甚丰,但大多失传。现在所传只有《心铭》一百九十八句,每句四字。师主张:“心性不生,何须知见,本无一法,谁论熏炼?”又曰:“菩提本有,不须用守,烦恼本无,不须用除。”师认为,六根所缘,并息是心,而心性又是空寂的。牛头禅之般若空观思想,显然成为后来南宗所倡导 “顿悟”之先声,为中国禅宗思想体系之建立打下了基础。法融也成为佛教牛头宗之祖师。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