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常州天宁禅寺之大雄宝殿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7-06-30 09:30:40

   

    在佛教寺院中,大雄宝殿就是正殿,是整座寺院的核心建筑,也是僧众朝暮集中修持的地方。大雄是对释迦摩尼佛的尊称。大者,是包含万有的意思;雄者,是摄伏群魔的意思。因为释迦牟尼佛具足、圆觉、智慧,能雄镇大千世界,因此佛弟子尊称他为大雄。宝殿的宝,是指佛法僧三宝。
天宁禅寺大雄宝殿复建于光绪年间,为重檐歇山顶式的仿宋建筑,殿高九丈九,进深八丈多,面积1038.61平方米。其飞檐戗角,巍峨宏竣,气势非凡殿内有12根蚬木(质地坚硬,稀有珍贵的树种)大主柱,每根高18.35米,直径80公分,支撑殿顶大梁,这些蚬木由清末著名的政治家、企业家和福利事业家、洋务运动代表人物盛宣怀捐助。
 
 
 
大殿外悬挂多块木质匾额:“大雄宝殿”、“龙城象教” 、“常随佛学”、“觉王宝筏” 、“慈航普渡”。其中的“龙城象教”四个大字是乾隆皇帝第三次到天宁禅寺拈拜时御笔亲题的。“龙城”为常州之雅名,“象教”意为佛教。此是乾隆皇帝对天宁禅寺法规严谨、仪式隆重的肯定,含有褒扬奖掖之意,称颂本寺是常州以佛的形象教化僧人和信众勤于修持,与人为善的一方净土。
殿中正面供奉三尊大佛,像高5.5米、加莲花座、连同须弥台一起高11米。居中为娑婆世界的释迦牟尼佛。释迦牟尼原名乔达摩·悉达多。他是佛教创始人,成佛后被称为释迦牟尼,被世人尊称为佛陀。释迦牟尼原是古印度迦毗罗卫国国王净饭王的王子。他踏入社会后,通过观察,一方面,深感自己的国家处在强国之间,随时有被吞并、被消灭的危险;另一方面,又感到世态炎凉,社会残酷无情,而人生又有生老病死等种种苦难,于是他感到十分苦恼,决心出家修行,以便得到精神上的解脱,并同时为人民救苦救难。雪山修道六年后,他来到菩提树下,盘腿打坐,苦思冥想,经过七天七夜,终于悟出了宇宙与人生的真谛。这时他刚好35岁。从此以后,他四方弘法并建立僧团。80岁在拘尸那迦城郊一片娑罗林中入涅。荼毗后,佛舍利被分给各国使都建塔供养。这也是各地建立宝塔的由来;左侧为东方净琉璃世界的药师佛,他是琉璃世界的主教。据大乘教记载,位于东方的净琉璃世界,是佛教理想中的一方“净土”乐园。药师佛曾立下十二大宏愿,要使净琉璃世界的一切居民丰衣足食,解脱苦厄,身心安乐等;右侧为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西方极乐世界是佛国最大的净土,这里无任何悲痛与苦恼,居民可享种种快乐,所以称“极乐”。在这片“极乐”土地上,遍地铺金,房舍、道路与城池均用珠宝镶嵌,花香鸟语,轻歌漫舞,音乐之声悠扬悦耳。正因为西方极乐世界这样美好,所以人们都十分向往。佛经上说,只要诚心诚意口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会引念佛人去西方极乐世界;左侧为东方净琉璃世界的药师佛,他是琉璃世界的主教。据大乘教记载,位于东方的净琉璃世界,是佛教理想中的一方“净土”乐园。药师佛曾立下十二大宏愿,要使净琉璃世界的一切居民丰衣足食,解脱苦厄,身心安乐等;右侧为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西方极乐世界是佛国最大的净土,这里无任何悲痛与苦恼,居民可享种种快乐,所以称“极乐”。在这片“极乐”土地上,遍地铺金,房舍、道路与城池均用珠宝镶嵌,花香鸟语,轻歌漫舞,音乐之声悠扬悦耳。正因为西方极乐世界这样美好,所以人们都十分向往。佛经上说,只要诚心诚意口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会引念佛人去西方极乐世界。
大殿东西两侧供奉二十尊护法诸天,以高大、端庄、奇特的塑造工艺细腻而著称。佛教认为“天”是有情众生最妙、最善,也是最快乐的。以佛教造像为表现题材的诸天大都具有非凡的本领,较六道轮回中其它五道的众生来说,阶层最高、福报相对更大,被视为佛教的护法神。
大殿内面北的是海岛观音群雕,共有127尊彩塑菩萨像。这面壁塑分为天、地、海三层,以山峦起伏,海涛汹涌为背景。最上一层的一尊形容枯槁、瘦骨嶙峋的就是释迦牟尼成佛前在雪山茹苦修行的状态;中间一层坐在麒麟上的是地藏王菩萨,他曾发大愿,誓志在释迦牟尼佛圆寂后,弥勒菩萨成佛前的五十六亿七千万年间,度尽六道众生,拯救诸方苦难,直到地狱撤空,自己才愿升级成佛。群像中心人物是赤着双脚,立在鳌头上的观音,她手持杨枝净水瓶,内装甘露水,用以救人百病,表现出"普渡众生"的风范。其左边侍立着双手捧有宝珠的龙女,右边有向观音合十参拜的善财童子。民间俗称的“金童玉女”就是指的善财童子和这位龙女;最下一层为“海”,两侧为来南海朝拜的十八罗汉。此外还有诸如四大天王、文殊、普贤菩萨等诸多佛教人物。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