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宝塔藏品品鉴|唐代金盘、 金壶、金杯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0-07-01 16:51:19

     此展品一套六件,金盘直径19公分,壶高9公分,杯高6公分。含金量金盘22K,金壶、金杯18K以上。金盘为七莲瓣,盘心一朵宝相花,盘点中及边缘以鱼子纹路之中雕凿缠枝花叶、几何纹饰,非常灵动,精致富丽,灿烂夺目!壶盖上蹲一小猴,葫芦形壶龙首壶柄及龙口衔流,还有走兽,纹饰与盘吻合,极细致精美,配上四只小杯,形制端庄,纹饰相配。

金银文化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可谓绵久而辉煌。早在距今约三千余年前的商周时期,已经开始出现了金制品。早期金银器均为小型装饰制品,小巧简约、清新活泼便成为了对此时金银器特征最为恰当的概说。随后,金银器在经历了秦汉时期的繁荣发展后,又融入了魏晋南北朝时文化交流所带来的异域风情,最终形成了唐代绚丽多姿、成熟健康、优雅活泼的独立风格,并成为一代盛世的标志。盛唐时代金银器,被公认是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金银器艺术辉煌的顶峰。那舒展的缠枝花纹,奔放的动物造型,自由挥洒的创作风彰显着盛唐文化的宽阔与大气。有专家认为“明清宫庭金银器虽然工艺精湛,却明显缺乏唐宋制品所体现出来的文化品味,且工艺上不能与唐宋器比肩”
唐代是中国古代金银器发展的一个高峰。北京大学齐东方教授认为在世界上中国金银器并没有西亚和埃及出现得早和制作得精美,直到唐代中国制造的金银器才达到世界超一流水平。在当时,就已广泛使用了锤击、浇铸、焊接、切削、抛光、铆、镀、錾刻、镂空等工艺。从出土的唐代金银器可以看出,装饰工艺技术已达到很高水准,有些还一直沿用至今。
盛唐财源充裕,皇家作坊可以不计时日,工本而创作出最精美的器物。从齐教授的书中描述及对比陕西法门寺的实物收藏,可以看到唐代金银器器型多样,纹饰丰富,有卷草纹、葡萄纹、配以联珠纹、鱼子纹、炸金珠纹路的纹饰,时代特征极其突出。唐代金银器还吸收了波斯等外来文化的营养并加以创新,具有中西交融的特色,成就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金银器辉煌历史时代。
唐代金银器图案装饰内容广泛,最主要的是写实装饰图案的应用。写实图案包括动物、植物和其它三类,纹样优美,形象生动,特定的历史时期被赋予了一定的特殊含义。动物图案由幻想的形象、瑞兽、水族、珍禽等构成。幻想形象有龙、凤、独角兽等等。龙、凤的形象多装饰于皇家用品上。独角兽,俗称辟谐音,表示吉祥。水族有鱼、龟、海兽等图案纹饰。珍禽有孔雀、鹦鹉、鸳鸯等多种禽类图案。孔雀属瑞鸟,鹦鹉能言, 而鸳鸯更为唐代金银器谐音,表示吉祥。水族有鱼、龟、海兽等图案纹饰。珍禽有孔雀、鹦鹉、鸳鸯等多种禽类图案。孔雀属瑞鸟,鹦鹉能言, 而鸳鸯更为唐代金银器上禽类的主要图案,它包含有百年偕好,永不分离的祝愿。唐代金银器中植物图案也同样丰富,它包含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健康长寿的追求。牡丹是追求富贵的象征:莲花身处污泥而不染;石榴为多籽植物,有子孙繁衍的意思。
唐代金银器图案装饰形象的其它类主要有山岳、云气、人物等。云的造型多样,有如意云、和合云等多种形式,充分表现了金银工匠丰富的艺术想象和创造力。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