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宝塔藏|寿山石“南方宝生佛”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0-04-15 14:34:13

天宁宝塔第十三层十方圆融殿正南方,安坐在琉璃基座上的是一尊用福州寿山石雕刻的南方宝生佛。佛像高58厘米,重达百余公斤,质地细腻有光泽、色彩温雅。佛左手置于脐下,右手向外展开,而无名指、小指稍屈,其余三指舒展,结施愿印,结跏趺坐于莲花座上,造型如法如律、庄严慈祥、生动自然、和蔼可亲,实为寿山石作品中难得之佳作。

寿山石被誉为中国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主要分布在福州市北郊晋安区与连江县、罗源县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带,是福州特有的名贵石材。其石质晶莹、脂润、色彩斑斓,色泽浑然天成,色界分明,具有稀有性、人文性和升值性的特点,深受国内外人士的喜爱,并于2003年被确定为"国石"候选石。由于寿山石"温润光泽,易于奏刀"的特性,因而雕刻与艺术结缘深厚,内涵丰富,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古往今来,历代雕刻艺术家们以独特的匠心和非凡的技艺将寿山石以一种“无声胜有声”的姿态面向世人,让人们从雕刻作品中去品读、去探索,去联想、去思考,从而达到作品与欣赏者相互沟通交流的境界;伴随者寿山石雕工艺的发展以及石爱好者们的欣赏与推崇,历代文人雅士更是不断地把中华传统哲学思想交融贯注于石上,因此石萌缘情,情在石中,不断地在“观石启智,赏石求知,研石增识,品石清心,读石明理,抚石健身,藏石励志”中相互交织,逐渐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奇观和寿山石文化传统;同时在长期的雕刻实践中,各种丰富的雕刻技艺也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手工艺的博大精深。

“俏色巧雕”是寿山石雕的重要传统,即利用石头的天然色彩、质地和纹理,随色依纹,巧施雕工,使作品有如天然生成。这种“察言观色”、“循石造型”的要求,给寿山石雕的创意设计增加了很大的难度。艺人根据石料的特点进行构思,选择最恰当的题材、造型和技法,行话谓之“相石”。所谓“一相抵九工”,相石功力是一个艺人经验、智慧与想象力的集中反映。

从事寿山石设计研究雕刻40余年,在中国工艺美术界享有崇高地位的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石雕艺术大师黄宝庆先生,于十年前亲历了天宁宝塔落成开光大典,当时的盛况给黄大师留下了难以忘却的印记,大师当时就发愿,一定要为天宁宝塔创作一件传世作品。十年磨一剑,黄大师以刀代笔,自由地挥运线条,表达情感,运用腕指之力完成了这件珍贵的寿山石雕南方宝生佛。

每一块寿山石都是有灵性的,因而是有自己的“生命”和“语言”的。“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一件成功的寿山石雕作品,乃创造精神与自然对象之和谐沟通,呈现的是天人合一的境界。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