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宝塔起源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09 11:23:58

    唐朝贞观、永徽年间,金陵牛头山,天然石龛,古木参天,松涛盈耳,幽静异常。牛头宗初祖法融禅师在佛窟寺已经修禅八年。据说,他在牛头山传经讲法,松涛不啸,虎豹不吟,各种飞禽走兽都前来倾听,有两只大鹿甚至还留了下来,在法融的禅室里一住三年。一日,法融与他们传法弟子智岩说起故乡的天宁寺,他是在云游募化时发现常州东郊这块佛地的。这里生气东旺,水溪充沛,桃林修竹,藏风聚气。“境幽而势阻,地廊而形藏”。寺的西南有一口古井,常年不涸。他在此“筑室十数楹”,作为禅栖之佳地。

    智岩禅师也是延陵人氏,此人少年时即雄威武略,智勇双全。隋大业末年,为大将军黄国公虎贲中郎将,后辗转来到牛头山,拜谒法融禅师,为牛头宗二祖。说话之间,法融禅师举首遥望东南方向,但见天宁禅寺殿宇巍峨,香烟缭绕,钟鼓齐鸣,只是在殿舍连云间却少了一座佛塔。法融本就擅长风水、青鸟之术,“前不宜高,后不宜空”是佛寺布局的通识。法融不由抚掌叹曰:“灵塔安在?”说毕口占一偈:“塔镇风穴,吉气相随;最妙浮图,普照山河。”话音刚落,智岩禅师已从袖里拿出一只净瓶,朗声说道:“若见宝塔,即见如来全身。”只见净瓶里腾出一片五彩祥云,祥云冉冉升起,云里示现出一座佛塔,此塔“下为重楼,上累金盘”,佛气环绕,空色不二。法融禅师手持锡杖,身穿一件宽大净洁的紫色的叉襟薄袍,面容消瘦,表情慈祥,两个小比丘紧随其后。但见佛塔随朵朵祥云向东南方向而去。这便是天宁禅寺“普照王塔”之由来。

    岁月不居,春秋代序,一千多年过去。天宁禅寺屡建屡毁,屡毁屡建。当年的建筑包括“普照王塔”及北宋重建的“慈云塔”,早已不复留存,现存的殿宇均为清末时冶开禅师重建。尽管如此,作为“东南第一丛林”的天宁禅寺却始终法脉延续,香灯代传,高僧辈出,万指环绕。直到上世纪末的一个夜晚,八旬老方丈松纯大和尚得一灵梦,梦见法融向他缓缓走来,对他说:“明君盛世,禅宗方兴,依旧址修建中华第一佛塔!”

    据说佛祖在讲经布道,释迦牟尼拈花,唯弟子伽叶在微笑。伽叶微笑的那一刻,叫做心领神会。因此,与佛心神契合的人是幸运的,是为“拈花微笑”。路秉杰教授“2000等一回”,与佛因缘相契。承担了这项旷世工程的设计工作。同样,所有的造塔人都是幸运的。当人们在原始的土木石块中镶入七珍八宝,建成这庄严的佛塔时,人的灵性也就被铸进这佛塔里了。于是在漫漫红尘里,他找到了自己的清凉。他的后代看到这佛塔会欣喜自豪。

[1] [2]  下一页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