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名人养生·嵇康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9-04-28 15:34:19

 

嵇康为魏晋时期的文学家,同时也崇尚老庄,讲求养生服食之道。他的《养生论》是中国养生学史上第一篇较全面、较系统的养生专论。后世养生大家如陶弘景、孙思邈等对他的养生思想都有借鉴。嵇康的养生之道主要表现在:

抚琴畅志 音乐养生

   音乐是嵇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嵇康明确提出音乐养生的概念。他指出,善于养生的人要经常在山水之间,一边饮着山泉水、晒着太阳,一边弹着琴弦。《答难养生论》也指出,窦公没有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但是寿命很长,难道不是因为经常弹琴调和心情吗?这也是修养精神的一种方法啊,说明嵇康深切地体会到音乐对情志的安抚作用,认为音乐是养生的重要手段。

    因为从小就喜欢音乐,所以嵇康在自己政治抱负不能实现的时候,便隐居在风景幽雅的竹林中,远离世俗的喧嚣,与众多诗友弹琴赋诗,追求养生长寿之道。嵇康用音乐来表达自己的宏远志向,以优美的曲调来抒发未了的情怀,使自己徜徉在音乐的世界中,从而达到心灵的平和,让精神和身体都得到高度的休息。

   嵇康在《琴赋》中说:我少年时期就喜欢音乐,经常弹琴,其他的一些爱好逐渐放弃了,唯独这个爱好没有改变,不曾厌倦。这是因为音乐可以疏导气机,保养精神,宣发调和情志。当你处在贫穷孤独的时候,音乐不会使你感到寂寞和沉闷。嵇康生前特别喜爱弹奏一首名为《广陵散》的乐曲,他非常喜爱此曲,经常弹奏它,甚至在临赴刑场之时要来琴弦,神气不变,从容地弹奏此曲,作为与人世决绝的心声。

择地而居 环境养生

 《素问·疏五过论》篇指出:“凡欲诊病者,必问饮食居处”,明确阐明了诊治疾病除了要注意饮食因素外,还要注意地理环境的影响。

   嵇康在《养生论》中就有关于地理环境对人体健康影响的描述,如“颈处险而瘿”,意为生活在山区的人,颈部易生瘿。“瘿”是颈项部生长的肿物,类似甲状腺肿大一类的疾病。现代研究证明,在我国某些山区,由于当地水土中缺少“碘”元素,所以在此生活的人容易患单纯性甲状腺肿。《养生论》还指出:“齿居晋而黄”,是指居住于秦晋一带高氟区的居民,由于长期饮用氟含量极高的水,牙齿容易变黄。

服食调养 美容健体

   服食又名服饵,指服食药物(包括丹药和草木药)以养生。道教认为,世间和非世间有某些药物,人食之可以祛病延年,乃至长生不死。嵇康生活的魏晋南北朝时期,服食草木药较为普遍。他本人也比较重视服食药物。他曾写道,到钟山脚下去采药,通过服食药物来改善自己的容颜。说明嵇康也很重视美容养生。嵇康相貌英俊,恐怕与服食不无关系。

   嵇康的《养生论》中还记载了具有养生保健作用的食物,如“豆令人重,榆令人瞑,合欢蠲忿,萱草忘忧。”这里提到四种中药:大豆、白榆、合欢和萱草使人忘掉忧愁。大豆富含蛋白质,可以促进人体生长发育,但久服会增加体重,使人发胖。榆,又叫做白榆。《神农本草经》说它的皮、叶都可以治疗失眠证,多吃使人久睡。合欢,《神农本草经》说它能安定五脏和心志,让人欢乐无忧。萱草,又名忘忧草,功效是可以使人忘掉忧愁。经常食用这些食物能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队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