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常州天宁寺佛教音乐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19 13:46:25

  

  常州天宁寺梵呗唱诵当前仍然保持着节奏哀婉沉稳的传统风貌,曲调统一规范,其“唱赞”部分,古朴委婉、格调高雅,庄严肃穆,韵味古朴清雅,严格地保持着“一板三眼”的节拍特点;“诵经”部分的节奏张驰有度,并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多声部,是汉传佛教音乐的主体部分和典范, 至今仍为各地寺院所师法,被宗教界、音乐界公认为南方梵呗唱诵之代表。

  梵呗是汉传佛教音乐的主体部分。南方佛乐以梵呗唱诵见长,其代表性寺院即为常州天宁寺。我国佛教界向有“高旻寺打坐金山香,天宁寺唱念盖三江”之说。

  常州天宁禅寺现任方丈松纯系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