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天宁寺梵呗唱诵简介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19 13:43:30

  天宁寺梵呗唱诵简介  常州天宁寺始建于唐贞观、永微年间(公元627—655年),为佛教禅宗著名道场,名列“禅宗四大丛林”之首,1983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汉族地区佛教重点寺院”。天宁寺梵呗唱诵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梵呗唱诵向为全国汉传佛教寺院公认之典范。“梵呗(bài)” 指佛教活动中赞颂佛菩萨的声乐作品,是汉传佛教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体为“唱赞”和“诵经”两大部分,还包括音乐形态介于“唱”与“诵”之间的偈、咒、真言、礼佛号等。

  我国汉传佛教音乐南北有异:北方佛乐以笙管等乐器的演奏为特色,代表性寺院为北京智化寺,其音乐已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目录;南方佛乐则以梵呗唱诵见长,代表性寺院即为常州天宁寺。著名音乐学家田青说:“在过去的时期内,这个寺的唱念一直被视作典范,目前中国一些大丛林都喜欢称自己的唱念学自常州天宁寺。”

  常州素乃齐梁帝王出生之地,南方梵呗发祥之处。齐永明七年(公元490年),竟陵文宣王萧子良“集京师善声沙门”研讨我国佛教音乐创作,确定了南方梵呗以哀婉为主的风格特点。天宁寺梵呗“曲调一直保持着较为统一的规范,节奏沉稳扎实,唱腔悠扬潇洒,韵味古朴清雅。”为各地寺院所师法。

  20世纪40年代,每年有100多位僧徒在天宁寺佛学院结业后分赴各地,使天宁寺梵呗唱诵遍传国内。1949年,该寺戒德等数位高僧大德赴台,分别担任台湾一些著名寺院住持,前方丈敏智大和尚,任美国纽约世界佛教中心导师及美国纽约大乘寺住持,遂使天宁寺梵呗远播海外。近代,大陆及港台各地寺院的梵呗唱诵,皆以常州天宁寺为范本。当前,新一代梵呗唱诵姣姣者崭露头角,天宁寺梵呗唱诵保留着传统风貌,保持着汉传佛教梵呗唱诵的领军地位。1990年10月,天宁寺梵呗唱诵团应邀赴京参加首届“中国佛教、道教音乐周”演出,深得各方好评,并出版了《天宁寺唱诵》(录音带三盒)。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