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寧梵呗:

漢傳彿教南方梵呗始於1500餘年前的北朝時期。齊永明七年(公元490年),竟陵文宣王萧子良“集京師善聲沙門”研討我國彿教音樂創作,確定了其以哀婉為主的風格特色。梁武帝萧衍篤信彿教,精通音律,由他髮起製定的梁朝雅樂,“名為正樂,皆述彿法”。常州素稱“齊梁故裡”,迺齊梁帝王齣生之地、南方梵呗髮祥之處。歷來各寺僧眾紛至遝來,該寺僧徒雲遊四方,上世紀40年代,每年更有100多位僧徒由天寧寺彿學院結业後分赴各地,使天寧寺梵呗唱誦遍傳國內。該寺前方丈敏智大和尚,曾任美國紐約世界彿教中心導師及美國紐約大乘寺住持。1949年,該寺戒德、彿聲、默如、蓮航、寬裕等一批高僧大德赴檯,分別擔任檯灣一些著名寺院住持,遂使天寧寺梵呗遠航海外。

我國彿教界嚮有“高旻寺打坐金山香,天寧寺唱唸蓋三江”之說。著名音樂學傢田青指齣:“……在過去的時期內,這個寺的唱唸一直被視作典範,目前中國一些大叢林都喜歡稱自己的唱唸學自常州天寧寺”。中國音像大百科編輯委員會《宗教音樂係列•中國彿教音樂•天寧寺唱誦》(录音帶)說明書指齣:“自近代以來,天寧寺以擅長於顯、密二教的唱誦諷誦而聞名於全國,為近代寺院儀軌唱唸公認的楷糢,各地寺院常派人往天寧寺學習唱唸與儀軌,至今我國大陸及港、檯的各地寺院,仍以天寧寺唱唸為正宗。……全國流行的麴譜雖然同齣一個藍本,而天寧寺獨具其上”。

1990年10月,天寧寺梵呗唱誦團應邀赴京參加首屆“中國彿教、道教音樂週”演齣,深得各方好評,齣版了《天寧寺唱誦》(录音帶三盒)。當前天寧寺梵呗唱誦仍然基本上保留著傳統風貌,保持著漢傳彿教梵呗唱誦的領軍地位。

梵呗基本內容:梵呗主體部分按文辭體載分為“讚”與“經”兩大類,“讚”為詩歌體,押句尾韻;“經”為散文體,無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