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浅析慧能的“功德”观与现代意义

作者:朱运涛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1-03-03 09:10:22

  功德在佛教中多有提及,是修行佛法、积德行善所得到的果报,也是修行者脱离六道轮回,最终达到佛界所必须的。功德思想也是慧能大师非常强调的,并在禅宗经典《坛经》中有所体现。本文试对《坛经》中慧能功德观进行分析,探讨慧能大师的功德思想即其功德观所具备的现代意义。

  “功德”是佛教中一个经常被提到的话语概念,是许多佛教信徒追求的人生目标,也是佛教修行者脱离六道轮回而成佛所不可或缺的。佛教许多经典中都提到功德,例如:“功德者,亦名福德,福谓福利,善能资润福利行人,故名为福……功谓功能,善有资润利益之功,故名为功。”

  “言功德,功谓功能,善有资润福利之功,故名为功;此功是其善行家德,名为功德。”

  《金刚经》云:“持功德分第十五:须菩提,以要言之,是经有不可思议,不可称量无边功德。如来为发大乘者说,为发最上乘者说。若有人能受持、读诵、广为人说,如来悉是人,悉见是人,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称、无有边、不可思议功德。”

  从这些经典中关于功德的记载来看,功德和福德的涵义相同,是指资润福利之功,善行家德之德。《金刚经》主要说明了获得功德的方式,即只要受持、读诵、广为人说佛经,就会得到不可思议的功德,这实际上相当于福德。

  但是,在禅宗看来,功德并非福德,福德是有漏的人天小果行,注重外修事功,行善积德,是外在的,对于人

[1] [2]  下一页

Tags:作者:朱运涛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