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云南白族三道茶与佛家思想

作者:本站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1-03-01 11:05:02

  茶道的兴起与佛教的兴盛几乎可以说是同步的,佛教自汉朝传入我国以来便与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茶的历史和文化隽永而深沉,其中寄寓了人在道德、伦理、宗教、艺术等诸方面的人文理念。通过饮茶,使我们轻松、宁静、平和、自在、喜悦,从而清除凡尘之杂念,使得身心安然。正所谓“为饮涤尘烦。”佛教亦是以涤净心灵之凡尘,求得明心见性,了脱生死为目的的宗教。所以,单就此过程而言,佛教与茶就有着某种契合。

  据《茶经》记载,僧人在两晋时即以敬茶作为寺院待客的礼仪。到了唐朝,随着禅宗的盛行,佛门嗜茶、尚茶之风也更加普及。寺院茶礼包括供养三宝、招待香客两方面。中晚唐时的百丈怀海和尚创立了《百丈清规》后,寺院的茶礼已趋于规范。在清寂、古朴的禅堂内,以茶敬佛,以茶清心,以茶待客,真所谓“焚香引幽步,酌茗开净筵。”

  偏居于西南一隅的南诏大理国,是一方崇尚佛教的乐土。南诏后期,佛教被奉为国教,寺庙众多,饮茶之风盛行,茶成为寺庙中日常饮用、佛事供奉、招待香客和游人的必备饮品。一时之间,民间争相效仿,使茶饮这一雅事在大理成为一种流行时尚。

  岁月蹉跎,沧海桑田,茶饮在大理逐步发展完善,并以一种崭新的方式呈现,“三道茶”这一独特的茶道被赋予

[1] [2]  下一页

Tags:作者:本站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