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小和尚学剃头”的启示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1-02-23 10:47:37

  很久以前,一个小和尚学剃头,师傅对他说:“剃头可不容易学啊,得用剃头刀刮,刮得太重了,要刮出血来,刮得太轻了,头发刮不掉。”师傅又说:“你先拿个冬瓜来练习吧!”小和尚学得十分认真,可每次练完,顺手将剃刀“噌”地一下插在冬瓜上。师傅见状对他说:“你这个习惯可不好,一定要改掉。”小和尚说:“我今后一定注意。”但总改不掉,过了一段时间后,小和尚学会了剃头。有一次他给老和尚剃头,当他剃完后,要去取洗头水的时候,就顺手将剃刀“噌”地一下插了进去。马上想到不对,今天可不是冬瓜呀,但已经晚了,老和尚的头当时就血流不止。

  这个故事是否属实,无须考证。但我们从这则故事中悟出一个道理:做任何事情,必须从一开始就养成好习惯,不然的话,改起来就难。由此想到,抓部队安全工作也要从处处培养讲安全的好习惯开始。

  培养讲安全的习惯,是减少事故偶然性和概率的重要途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一方面是通过科学的分析形成的,另一方面是用教训、鲜血甚至生命写成的。一旦每名官兵时时处处都遵守安全规章制度,事故发生的概率肯定会降低。有些人觉得安全规章制度是一种不必要的麻烦,碍手碍脚,不愿养成安全的习惯。几次违章违规确实不一定出事故,但长期违章违规迟早要发生事故。

  总结部队的经验教训,我们可以发现,事故的发生有时具有一定的反复性。去年发生了某种事故,今年还可能发生;别的单位发生了某种事故,自己的单位也可能发生。原因就在于他们认为导致事故的疏漏已经堵上,可以一劳永逸了。但他们忘了这样一个基本道理:有新的变化就可能有新的疏漏,有新的疏漏就可能有新的事故。有人说:事故像毒蛇,无孔不入,无缝不钻。靠什么堵“孔”填“缝”?靠安全的习惯。安全习惯是以不变应万变的良策。

  讲安全习惯的培养非一日之功,需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行,指望一口吃成胖子也不行。习惯的养成犹如储蓄,日积月累,渐见其多;就像春苗,不见其长,但日有所增。培养安全习惯需要他人的监督,但更主要的是靠自己平时一点一滴的养成。培养好习惯的同时,也就意味着改掉以前的坏习惯。每个官兵都应该对照条令条例、规章制度和各类操作规程,把以前不以为然、不以为意,但不利于安全的坏习惯找出来,然后下决心、下力气改正。当我们认真主动地而不是临时地、被动地、轻率地、长久地,把遵章守纪化为自觉行动时,安全习惯就真正养成了。
 
 

Tags:作者:本站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