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茶禅:源于佛门而超越佛门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1-01-31 08:57:10

  “禅”原是佛教术语,是佛教禅宗、“禅那”的简称,梵语为Dhyāna。意译为“思维修”或“静虑”,是佛教禅宗的一种修持方法。

  在中国,“禅”不仅限于佛教,道教与儒家也重视禅悟、禅修。在当代,“禅学”已成为世界各地人士都认同的一门学问。因此,“禅”不仅是佛教术语,也是哲学术语。

  茶为天地灵草,禅为智慧之花。“茶禅”是茶与禅的结合,“茶禅”虽然起源于佛门,但并不局限于佛门茶事,如果从哲学层面去理解,就会有更广阔的空间,更深刻的内涵,源于佛门而超越佛门。

  茶中有禅

  宗门语录太纷拿,直下柑锤是作家。

  公案古今难勘破,镇州萝卜赵州茶。

  这是清代钱大昕所作《戏题赵州茶棚》。钱大昕以“戏题”口吻,揶揄禅宗公案的杂乱纷繁,牛头不对马嘴。“镇州萝卜”确实费解,“赵州茶”公案却多有所闻。笔者以为,赵州对“曾到”、“不曾到”的客僧说的“吃茶去”,可以理解为一种客套招呼的口头禅,对客僧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不意味真正请他们吃茶,须知,在中唐时代的北方寺院,很可能还不具备大量备茶。真正体现禅意的是在院主追问“为什么”之后说的“吃茶去”--跟随身边这么多年,怎么就不理解我的客套口头禅呢?真的需要吃茶开窍了!

  笔者理解“赵州茶”的真谛是开窍、觉悟,俗话说,“师傅带进门,修行在自身”,人们学习各种学问、技艺,都是如此,否则又如何理解同是研究生、博士生,而实际能力千差万别呢?

  萝卜无禅,青菜、大米亦无禅,独独吃茶有禅,这就是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茶禅”超越佛门

[1] [2] [3]  下一页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