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剃度的仪式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9-06-23 10:43:24

 

剃度前,必须征求僧团全体成员意见方为合法。剃度仪式一般在法坛举行。法坛设在露天处,约七步见方,中央供释迦牟尼像,东方设圣僧座,西方设剃度本师座,南方设父母座,北方设国王座。如遇下雨或其它原因,则在大殿、法堂或方丈室等处举行剃度仪式。剃度仪式的程序有:(1)请师;(2)问遮难;(3)羯磨;(4)开导;(5)辞亲;(6)剃度;(7)授衣;(8)回向。

 

羯磨(jié mó)是指什么:

1)定义:羯磨是梵语karma音译,意为“作业”、“所作”、“办事”、或“作法办事”等。这是僧团的行事规则,用于剃度、授戒、布萨、忏悔、出罪及处理各种僧事之前的一种惯例形式,相当于会议办事。按戒律规定,处理这些事务须一定范围内由全体僧众集会决定。一般表决方式为口头问答。同意者不说话,不同意者提出异议。如无异议,羯磨师就说:“僧人默然故,是事如是持。”

2)分类: 磨羯法分三类:(1)白四羯磨,也称一白三羯磨,或简称白四。行事前,羯磨师对某事当众初次宣布或询问,曰白;再作三次询问,每询问一遍,即作一次征求同意,如经一白三羯磨众中默然,表示无异议,则宣布羯磨如法,议案成立,一致通过。白四羯磨用于授戒、布萨、出罪等30种行事;(2)白二羯磨,也称白一羯磨,即一次宣布或询问曰白,再重复一次征求大家同意,二者合称白二羯磨。用于白二羯磨的行事共有47种;(3) 单白羯磨,即只宣布一遍,无需反复询问,这是用于宣布一些惯例、规定等24种行事。?

3)条件:举行羯磨必须具备“四法”,即法、事、人、界四个基本条件。“法”即举行羯磨时的各种规定、仪式等;“事”即羯磨所议之事,如授戒、布萨、忏悔等;“人”即参加羯磨的法定人数;“界”即为行事标定的空间范围及举行羯磨的场所。以上“四法”缺一不可,否则羯磨无效。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