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妇诈称死喻》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9-04-15 15:42:17

 原文:

昔有愚人,其妇端正,情甚爱重。妇无贞信,后于中间,共他交往,邪淫心盛,欲逐旁夫,舍离己婿。于是密语一老母言:“我去之后,汝可赍一死妇女尸,安著屋中。语我夫言,云我已死。”

老母于后伺其夫主不在之时,以一死尸置其家中。及其夫还,老母语言:“汝妇己死。”

夫即往视,信是己妇。哀哭懊恼。大积薪油,烧取其骨,以囊盛之,昼夜怀挟。

妇于后时,心厌傍夫,便还归家,语其夫言:“我是汝妻。”

夫答之言:“我妇久死,汝是阿谁?妄言我妇。”乃至二三,犹故不信。

如彼外道,闻他邪说,心生惑著,谓为真实,永不可改。虽闻正教,不信受持。

 

译文:

从前有一愚蠢的人,他的妻子相貌端正漂亮,他对妻子十分恩爱,但是他的妻子却不够坦白诚实,因为她另外有了情人,她常想抛弃自己的丈夫,去嫁给她所喜欢的男人,于是这个妇人对一个老婆婆秘密地说:“我离开之后,请您去弄一具女尸放在我家里,您就告诉我丈夫说,我已经死了。”

之后,那老婆婆便趁妇人的丈夫不在家时,果然弄了一具女尸放在了他家里。等到那妇人的丈夫回来后,老婆婆便对他说:“你媳妇已经死了。”

妇人的丈夫立刻去看且信以为真便痛哭懊恼不止。之后他把这女尸火葬了,用一个袋子来装骨灰并白天晚上地揣在怀里。

后来,那个妇人对情夫厌烦了便又回到了家里,对她的丈夫说:“我是你的妻子。”

丈夫回答她说:“我的妻子早已死了。你是谁?为什么谎称是我的妻子?”那妇人虽然再三说明,可丈夫就是不相信。

这就好像其他教派,听说了一些异端邪说后,心中便产生了疑惑,认为那就是真理,永远不可改变。即使是以后听到了真正的教义,也不相信接受。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