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学佛要如何用心呢?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8-01-10 09:23:13

 

    学佛要学得无心,无心不是没有心,而是“灭绝分别思量之差别”。无心的境界三昧很高,所谓“百花丛里过,片叶不沾身”就是无心的妙用。一般人能做到善用其心,就已经不容易了,何况无心?究竟要如何用心呢?

第一、无事时,应有明净的心:我们有时候忙,其实忙中亦有闲时忙时,心在诸事之中,那么,当无事的时候,心要如何呢?这时要将心安住在反观自照的明净之中。所谓无事,并非身口之行为,乃心中了了常知,寂寂常照,好比“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心明净了,就像天上的云朵、月亮,都会在平静的海面上浮现出来心明净了,心中自然万象具足在无分别的时候,对万物的始末即能清晰明白。

第二、有事时,应有坚定的心:处于万物纷扰的人世间,经常会有出其不意的恼人事件,面对事情,处理事情,应有洞察先机之坚定心。如果一再犹豫,不能下定决心,让时间蹉跎虚度,就会丧失机缘。因此有事时,要有坚定的心,才能不为无明烦恼左右。

第三、得意时,应有淡泊的心:唐朝孟郊登科诗云:“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把金榜题名酣畅的心情,表露无遗。其实得意的时候,更要有淡泊的心,因为,人处顺境容易得意忘形,若能自我惕励,就不致马失前蹄,失于安乐。因此在得意时,要有淡泊的心。

第四、失意时,应有泰然的心:人的一生哪能天天得意,日日过年?总难免有低潮失意的时候。失意时,最要紧的是不要被失意打倒,保持一颗泰然的心。《论语·公冶长》记载,楚国的令尹子文,他三度为官,脸无露出雀跃;三次被罢免职务,也没有显现怨怒,那是因为他有宽大泰然的心,对这些得失便能不在意了。所以,“上台、下台”都要泰然。失意没什么了不起,只要继续努力、上进,机会就会为我们所掌握。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