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心若莲花开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7-10-24 09:25:12

  “江南莲花开,红花覆碧水;色同心复同,藕异心无异。”曾经四次舍生同泰寺的梁武帝肖衍的这首《夏歌》,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碧水之上,莲花灼灼盛开的美妙景色,又由莲花趣入佛理,颇具禅意。

   

莲花是佛教的象征。佛典上主要以莲花比喻佛法的清净无染。如《维摩诘经 · 佛道品》所使用的著名比喻:“譬如高原陆地不生莲花,卑湿淤泥乃生此花……烦恼泥中,乃有众生生起佛法耳。”周敦颐《爱莲说》中描写莲花“出淤泥而不染”,都与此喻十分契合。 

我们皆是凡人,不如学莲花一般,清净自心。即便是出淤泥之中,依然洁净高雅、亭亭玉立。人的一生,好比是一趟旅行,沿途中既有重重障碍与种种坎坷,亦有欣赏不完的鸟语花香、怡人美景。贪念与欲望让我们难以释怀,诱惑与是非让我们艰于呼吸。于是,痛苦、失望、伤感、忧郁、彷徨等随之而来。这也何必!不如“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常反躬自省,如莲花般尽吐芬芳,自能扫除心中的垢污,觅得一方净土。

人生区区几十年,在短暂的人生旅途中,我们不妨让自己的心若莲花般开放,绽放出生命的花色,呈现出生命的光彩,将真实与善良释放,将谎言与丑恶埋葬,找回我们那颗真实不虚、如如不动的心。唯如此,我们才能实现“繁华落尽见真淳,了悟通透智慧人”的夙愿,自在欢喜地品尝生活的快乐与甘甜!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