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夏日多静少动,清淡饮食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7-08-01 17:05:27

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尽管这时人体阳气是最旺盛的时候,但由于天气闷蒸湿热,人体出汗多,也容易耗伤阳气。因此,应当遵循“春夏养阳”的原则,多静少动,注意避暑和休息,清淡饮食,静心养阳。

盛夏时节,常常会有全身倦怠乏力、不思饮食、头晕头痛和胸闷气短的现象,这便是“疰夏”,也称“苦夏”,是因为体虚而感受暑热,湿热困脾所致。要预防或消除疰夏,首先要加强营养,以清补增强体质,注意休息,减少压力。除此之外,饮食上的注意、艾灸、香等都能帮助预防和治疗疰夏。

暑热天气宜清淡饮食,忌辛辣油腻之物,多吃解暑的食物,如绿豆、苦瓜、黄瓜等;湿热困脾胃,容易使人食欲不振,四肢乏力,可以吃一些酸味实物敛汗祛湿,健胃消食,如番茄、乌梅、山楂等。

诗人说:“何以消烦暑,端坐一院中;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意指心静则凉。在心静之前,不妨在院中先吃半个西瓜,待清风从门窗潜入室内后,就煮上一碗绿豆汤,一边喝一边拧转电扇,读些有趣的书,便不会感觉这暑天有多么地炎热可怕了。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