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礼佛仪规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11-02 09:44:17

     一般人拜佛总喜欢站在佛前中间的位置上,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丛林(寺院)里的规矩,只有住持和纠察才可以在中间的位置上礼拜,其他人应该站在左右两边才对。

    拜佛时,应先于拜垫前站好,两脚距离约前八(寸)后二(寸)为宜,两手当脑合掌,然后问讯。问讯时不要低头,背与腰的角度以90-120度为宜;两手并拢紧贴于两膝或两腿之前,然后慢慢地将两食指相对呈一定角度,两拇指并齐置于两食指之间,左右两手其余手指自然相叠握紧形成抱拳状,然后将两食指慢慢向上举至眉心为宜,再放下、合掌,并开始礼佛。

    礼佛时上身要慢慢靠向拜垫,两腿渐渐向下弯曲,先将右手按住拜垫中间,待左手伸至左前方后,再将右手移至右前方,此时两膝则自然置于拜垫边缘,头部也自然置于两手之间,即所谓五体投地也。五体投地之后,两手翻掌向上,并稍微伸出头部约1-2寸,表示蒙佛接引之意。

    站起时应先将两手翻掌向下,再移右手至拜垫中间,左手离开拜垫后当胸作半合掌状,腿徐徐直立,然后右手离开拜垫与左手作合掌状并站直身子。如是三拜之后,再行问讯礼,算是跟佛菩萨告别再见之意,这样整个拜佛仪轨才算圆满。

    其实,拜佛不是目的,学佛才是目的,心中敬佛才是真正的拜佛。我们拜佛就是要学佛的无限慈悲心,学佛的无量清净心,学佛为救度众生而宁下地狱、奉献一切的精神。所以当我们置身佛前准备拜佛时,口中就要默念佛菩萨圣号,脑里观想佛菩萨形象,此所谓身、口、意三业相应。当我们拜下去右手伸前时,要忆念自己累世的父亲也在和自己一起拜佛;当我们左手伸前时,要忆念自己累世的母亲也在和自己一起拜佛;同时,要观想自己累世的冤亲债主及一切眷属也在身后跟自己一起拜佛。所以,当我们五体投地时,要观想自己的累世父母、冤亲债主及一切眷属都在跟自己一起拜佛并求佛接引。以我们的右手托佛的左足,表示我们敬仰佛的智慧;以我们的左手托佛的右足,表示我们敬仰佛的福德。佛是福德和智慧都非常圆满的两足之尊,所以我们要以佛的福德和智慧为榜样,勤修戒、定、慧、熄灭贪、瞋、痴、忆佛、念佛、拜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这样拜佛的功德才算圆满,才能真正起到“念佛一声,福增无量;礼佛一拜,罪灭河沙”之功效。

[1] [2]  下一页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