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为什么要打坐?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26 14:22:13

  郭沫若曾在《静坐的功夫》一文中谈道:“静坐这项功夫,在宋、明时代,儒家是很注重的,论者多以为是从禅而来,但我觉得,当溯源于孔子的弟子颜回,因为《庄子》上有颜回坐忘(即静坐)之说。”

  中医药学上,静坐养气也为医理所提倡,《黄帝内经》上说:“恬淡虚无,其气从之;精神记忆体,病安从来?”打坐是集中注意力、达到心神合一的一种途径,是一种通过冥想实现的心理暗示疗法。美国哈佛大学的医学院里,医生除了给病人用药外,还经常教他们如何盘腿打坐,以消除精神上的压力和烦恼。在日本,也有许多年轻女性到寺庙盘腿打坐,以消除工作的压力和烦恼。

  打坐最主要的一点在于平和心境,让自己静下来、沉下去,是一种让我们重新认识自我的方式。当我们感到快乐的时候,很难静下心来,反之痛苦难过的时候亦很难静下心来,而打坐看似简单,但却是非常有效的帮助你能沉静下来的方式。因为打坐的时候,开始会从心里感到一种压迫感,颇有不发出去不行的意味,但是打坐就要帮助你定住自己,不管外部的环境如何恶劣、自己的心绪如何混乱,都要定在当地。

  这是一种对心性的修炼,所谓佛教中的戒、定、慧也有这个意思。戒而修定,定能生慧,但打坐并非一定要与佛、道的修行有关,普通人随时随地都可以练习打坐,除了强身健体,也是一种修心的过程,让我们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保持平静如常。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