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如何开始打坐?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26 14:14:13

  初初练习打坐,先记住“三调”,即调身、调息和调心。

  调身,是先把自己的坐姿调整好,双腿盘起,直立而坐。盘腿可以散盘,可以单盘,也可以双盘,看个人的基础,左脚在下,右脚在上,或反之,都可以,以自己舒服和自然为宜。两手掌上下相叠,大拇指轻轻相抵,同样的哪只手在上都可以。肩膀放松,颈部打直放松,用头顶的正上方来调整姿势的基准点,想象那里有条线将你的身体往上拉,让身体的重心形成一个三角点,而不要用到肌肉的力量。

  调息,开始先放松做几个深呼吸,然后将意念集中在呼吸上,呼气的过程意念中只有呼,吸气的过程意念中只有吸。让意念跟随呼吸,如影随形,但轻松地跟随。

  调心,到这时候,呼吸以外的念头就基本上可以称之为杂念了,对杂念不抗拒,杂念来,不管它,只是回到呼吸。不管什么样的杂念,都不要理它,不要排斥它,任由它来,但很单纯地回到关注呼吸上来,这就叫做调心。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