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香与佛教的供养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25 15:41:47

    供养,又称供施、供给、作供、打供,是以香花饮食等各种物品供养、法、僧三宝(以及师长、先祖、父母、亡者等)。不同的供养方法所采用的供品有所不同,但在种类繁多的物品中,香历来都是最重要的一种贡品。

    供养,供香,既是对佛菩萨的恭敬,同时也是一种重要的修持方法,象征并启示自身烦恼止息,得到究竟的喜悦与自在。具体有形的供养是摄心的表法,而内心的清净虔诚则是真供养,比形式上的敬香更为重要,故称“心香”。“回熏反闻”就是要将有相的供香递升到无相之境,是谓换得“心香”。只有心香永不耗灭,芳馨不退,“明德以存馨香”,明白此理才得供养之真。

    佛陀在世时,外护者供养佛陀及诸弟子衣服、饮食、卧具、汤药等日常必需之物,称为“四事供养”。佛灭度后,佛、法、僧三宝同受尊重。佛教徒造佛像,供养饮食、香花、伎乐及诸种庄严饰物,犹如佛陀在世。其后渐形成供养仪轨,用来供养佛菩萨、本尊、经书圣品等。除具体有形的财物供养之外,无形的恭敬、赞叹、礼拜等精神之崇敬态度亦可作为供养。

    供养的方法和供品的种类有很多种:

    法供养:善于听闻正法;起菩提心,自利利他。

    理供养:以证入真实之理为供养。

    行供养:修行信行、戒行等为供养。

    三业供养:即身、口、意三业供养。身业供养,身至诚礼敬诸佛菩萨。口业供养,口发言称美诸佛菩萨功德。意业供养,端心正意,想念诸佛菩萨相好庄严。

    财供养:以世间之财宝、饮食、衣服、房舍、土地等为供养。

    利养供养:以衣服、卧具、饮食等用品为供养。

[1] [2]  下一页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