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合成香料与天然香料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25 14:31:27

     针对一种天然香料,通过化学技术来分析、确定出其芳香成分的化学结构,再用相应的化学方法生产出具有相同结构的化合物,即为人工合成香料。合成香料多借用所模拟的天然香料的名称来命名,如麝香酮。人工合成香料可以大致理解为化学合成香料。

    1868年,化学家帕金在英国利用煤焦油制造出了第一种人工合成香料——香豆素(即香豆内脂)。迄今为止,对于绝大多数的天然香料,都造出了相应的合成香料。而且还有一些合成香料尚未在自然界中发现对应的物种,可称得上是真正的“人造香料”。

    合成香料的生产,其目的是获得特定分子结构的化合物,所以其原料不必取自天然动植物,而是多为煤化工产品或石油化工产品等。由于原料容易获得,所以合成香料的产量和生产速度都不受气候、地域等自然因素的限制,而且成本也大为降低,从而极大的拓展了香料的应用范围,使人们日常生活中能享受到的芳香物品显著增加,而且许多没有明显的香味的材料和物品里其实也都添加了合成香料。合成香料工业已成为现代精细化工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合成香料一经问世就很快风靡了整个香料工业,但它并没有象当初人们期待的那样真正替代天然香料。即使是以现在最先进的化学技术生产出来的合成香料也难脱人工的斧凿之迹,其香味感觉与天然香料的差异仍然十分明显。不仅是香味上的差异,在心理感受方面,两者的差距更为明显:天然香料常能使人产生“愉悦”、“感动”等很微妙的心理体验,而合成香料却几乎完全没有这种效果。这种差距在麝香的研究过程中表现得就非常明显。

    天然麝香不仅对麝鹿,而且对人的心理和生理活动都有十分灵敏的影响,自古就是极其珍贵的香料。20世纪初,瑞士的化学家发现了麝香的主要有香成份是麝香酮,并成功的进行了人工合成。许多人都认为麝香的神奇效用正是由这种麝香酮产生的。但当人们试着用麝香酮去引诱麝鹿的时候却没有成功。

[1] [2]  下一页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