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国家级非遗天宁寺梵呗唱诵首期培训班开班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9-07-19 09:36:36

    717日,国家级非遗天宁寺梵呗唱诵首期培训班举行开班式。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九云,江苏省民宗委副主任周伟文,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杨光,副局长徐文河,常州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严旭华等领导出席开班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法师,省佛协副会长、市佛协会长、天宁寺方丈廓尘法师,省佛协副会长慧闻法师等诸山长老出席开班式。

 

开班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廓尘法师在致辞中,衷心感谢省民宗委、省佛协,常州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对本次培训班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要责无旁贷地继承恩师松纯长老遗志,把这一被中国汉传佛教公认为“梵呗唱诵之范本”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宁寺梵呗唱诵发扬光大。

严旭华副局长在致辞中对本次国家级非遗天宁寺梵呗唱诵首期培训班开班表示祝贺。

心澄会长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佛教梵呗唱诵的发展历史与地位作用,高度评价天宁寺举办梵呗唱诵培训班在传承佛教优秀文化等方面的积极意义,希望天宁禅寺坚持办好梵呗唱诵培训班,大力培养梵呗唱诵人才,改变梵呗唱诵人才青黄不接的状况;要不懈努力,不断创新,为中华民族文化复兴贡献力量。

周伟文副主任代表江苏省民宗委对本期培训班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中国化方向,与时俱进,坚持传统特色;二是促进佛教健康发展,把梵呗唱诵与佛教各项活动紧密结合;三是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以当代僧众、信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

韩九云部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共常州市委、市委统战部,对这次培训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诸山长老、各位法师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韩部长简要回顾了天宁寺梵呗唱诵明清迄今的发展历史及其对整个汉传佛教产生的重要影响;改革开放后,松纯老和尚高度重视恢复梵呗唱诵,加强与各地佛教界的交流,重振天宁禅寺经忏道场的声名,重塑江南佛乐中心道场的地位和天宁“梵呗唱诵之范本”的旗帜,天宁梵呗这一传统艺术得到了传承和发扬,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天宁禅寺举办国家级非遗“天宁梵呗”培训班,就是继承和发扬“天宁梵呗”的艺术精髓,培养梵呗艺术人才,进一步弘扬佛教文化向善向上的积极精神,推动佛教弘法利生事业发展。韩九云部长在讲话中希望,全市佛教界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扬佛教优良传统,适应时代进步要求,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团结带领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江苏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副处长张新进,常州市民宗局宗教处处长周怡,江苏省佛协副秘书长和融法师,天宁梵呗研究所廓慧法师等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天宁禅寺监院心悟法师主持。

 

 

    天宁寺首期梵呗唱诵培训班,由省佛协心澄会长等教内资深专业法师担纲导师团,来自全国各大寺院的住持与法师等近40位学员将进行为期三天的梵呗唱诵专业培训。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