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佛门耆宿 一代高僧无相长老于祥符禅寺安详示寂 世寿92岁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8-06-20 09:55:22

     公元2018619035分,中国佛教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江苏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祥符禅寺退居法主无相长老于祥符禅寺安详示寂。享寿92岁,僧腊81年,戒腊74夏。佛门耆宿,撒手西归,四众哀恸,海天同悲。

 

觉海舟沉,菩提眼灭,众生依怙顿失。

 

一代名僧一心为佛,悠悠驾鹤西去

 

 

 

无相长老一生慈悲济世,悲心宏愿,为四众弟子所景仰,为正法久住,续佛慧命,精进熏修,兴隆道场,弘扬佛法,遍撒菩提。长老坚持佛教修持,殚精竭虑,率先垂范,利益众生,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作出重要的贡献。

建国初期,无相长老就已在中国佛教青年联合会任职,自身又是中国佛学院本科毕业生,无论是资历、阅历还是学问,都堪称中国为数不多的僧宝。然而如此德高望重的他却淡泊名利,利益他人。组织安排任职时,长老总是主动退让,或者挂个名誉闲职。但这并不是逃脱责任,无相长老的付出早已超越了职责所在。修建灵山大佛、举办世界佛教论坛,人们总能看到一个清瘦的身影忙里忙外,没有丝毫的抱怨,只有坚毅的步伐。

无相长老住持道场弘教育人,且不忘造福社会,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推动佛教的对外交往,努力促进宗教和睦,为江苏佛教的恢复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无相长老认为无论是社会慈善还是佛教慈善,慈善的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帮助弱势群体,名称不同,实则殊途同归。做慈善的因缘就是哪里有需要就帮助哪里。

多年以来,他的善举遍布全国各地,受惠单位达到三百多家、受惠个人两万有余。在他的带领下,祥符禅寺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赠数千万元。反观无相长老的日常生活,勤俭朴实,信众供奉的财物悉数上交,近千万元的供养全部用于慈善。而自己吃大众饭,穿旧僧衣,每天闻板起床,坚持早晚课诵。

 

 无相长老1945年参禅于天宁禅寺大禅堂,生前与松纯长老、常州佛教界、天宁禅寺有非常密切的佛缘法谊与交流交往、对常州佛教事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支援,亲自参加我市佛教各项重大法务活动,令我们十分感怀,并将铭刻在心!

 

 

无相长老生平

1927年出生于东台县南沈灶镇沈灶村

1944年被送进东台县城三昧寺启慧佛学院学习

1946年又先后到镇江金山寺、常州天宁寺参学后到上海玉佛寺佛学院读书

1948年考入无锡国学专科学校私立大学

1952年任锡山龙光寺住持

19568月到中国佛学院深造,是中国佛学院第一届毕业生

199510月依茗山法师剃度出家

1996年秋到句容宝华山隆昌寺重新受戒

200011月,得茗山老法师传法,并继主法席

2001118日,无相法师升座祥符寺方丈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无锡市佛教协会会长。

无相长老曾任江苏省政协第八届委员、无锡市政协第四至第十届委员、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无锡市佛教协会会长、市十一届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江苏省佛教协会及无锡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灵山祥符寺住持兼任无锡市慈善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

 

祈愿长老不舍众生,乘愿再来!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